top of page

如何學唱歌:十步曲

要學習好唱歌,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努力。如果想要快速地提升唱歌技巧,那你找對了地方!以下幾個步驟,教你如何學懂唱歌。

1.保持良好的姿勢

保持良好的姿勢唱歌除了有助發音,令聲音變得更圓滑外,也能糾正站姿。不要過分繃緊身體,把膝蓋,臀部,肩膊和耳朵連成一直線,保持放鬆。在練習唱歌時,可以在一定範圍中走動。到真正表演時,也應保持放鬆和自然的動作,偶爾左右腳轉換重心,或走出一至兩步。

2.練習腹式呼吸

呼吸是唱歌中很重要的一環,如果未能善用呼吸,也難以唱出動聽的音樂。唱歌時,應該保持最自然,最適合自己的呼吸方法。腹式呼吸是最有效學好唱歌的呼吸方法,但需要做到它,還需要時間不斷練習。其中一個方法是平躺在地上,呼吸時注意自己腹部向上向下的移動,習慣之後站起來,保持著相同的呼吸方法。

3.想像唱歌就像說話一樣

嘗試把歌詞想像成朗讀,把它們用一種有感情,有高低音的方法讀出。大聲朗讀可以訓練聲音,讓你懂得如何控制好吸氣和呼氣的肌肉。

4.慢慢呼出空氣

我們需要空氣去唱歌,所以要保留好它。保留空氣除了可以令我們唱出更長的音,也會使我們聲音變得更圓滑。如果一次性呼氣太急太多,就會難以控制聲音,難唱出動聽的音樂。

5.打開你的嘴巴

放鬆嘴唇並打開嘴巴。雖然經常有謠言指唱歌時嘴巴應大大張開,至可以放下三隻手指為止,但其實不是這樣,嘴巴只需要張開至一個自己舒服,自然的位置就可以了。可以放一隻手到下頜關節的位置,確保在嘴巴的前後都有一個空間,以唱出動聽的音樂。

6.把口部想像成一所房子

嘴巴的頂部是一個高拱形的天花板,而舌頭就是地毯,只會在發聲時移動。口部的背後是一道門,唱歌的時候應保持著打開。可以試想想把雞蛋放在口部後面,製造一個空間以助發音。

7.想像在帶著口罩時唱歌

想想自己帶著一個口罩,唱歌時,應把聲音帶到口罩的範圍,也就是說把聲音帶到眼部以下,鼻子和臉龐。大部分人在唱歌時都會感到在戴著口罩的位置上有震動,這就代表他們在用正確的方法發出聲音。

8.咬字清晰

要如何在唱歌者中突圍而出,怎樣運用歌詞,讓它變得更易明白是很重要的一環。唱歌時應著重母音的表達,把韻母拖長,這樣可以鼓勵肌肉的運動,有助發音和提升唱歌技巧。

9.想像歌詞

雖然也有例外的情況,但大部分的時候,我們都要想像著歌詞去唱歌。只要真正明白歌詞,把自己帶入到歌曲中,才能唱出當中的感情,更容易引起聽眾共鳴。唱歌技巧當然要提升,但到真正表演時,演繹還是很重要的。

10.把自己的表現錄下來

現在科技日新月異,我們也可以善用不同電子器材,學習唱歌。把自己的歌聲錄下來,然後聽聽自己有沒有什麼地方做得不足,找找自己需要進步的地方,有助訓練唱歌技巧,為下一次練習找到方向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